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柔和质直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净空老法师:不得定就白学了,「读书千遍,其义自见」这是学经教、修行、开悟的根本  

2017-08-18 15:00:28|  分类: 净空恩师 (文档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净空老法师:不得定就白学了,「读书千遍,其义自见」这是学经教、修行、开悟的根本 - 柔和质直 - 柔和质直的博客
 

       所以真正修行在哪里修?六根接触六尘境界,在这个当中修。眼见色,一般世间人见色,怎么样?他起心动念、想入非非,错了!里面有喜欢的、有讨厌的,起这些念头,这是什么?这造业了。起善念头造善业,起恶念头造恶业,起心动念就造业,那就是来生的果报。佛弟子呢?佛弟子跟世间人不一样,佛修净业,佛希望觉悟。所以,佛教人戒定慧三学,因戒得定、因定开慧,智慧现前。

  又很具体教给我们,从哪里下手?「一门深入,长时熏修」。佛的经教,四十九年所说,分量很大,后人,这祖师大德把它搜集起来,依照它的性质分类,编成《大藏经》。分量很大,不是一个人一生能够学得完的,所以古人教我们选择,选择一门,你喜欢的,你有能力学习的,选择之后就一门深入。什么叫深?得三昧叫深,三昧得定。我学《华严》,得华严三昧;我学《无量寿经》,得弥陀三昧;我学《法华经》,得法华三昧。学一样能得到,学多样很难,多样什么?你分心,你的心力不能集中,分心;分心就是障碍,不能得定,一门容易得定。要知道,我学经教是要得定的,目的在此地,不得定就白学了。

  方法呢?古大德教人确实简要详明,方法就是「读书千遍,其义自见」。无论你有老师指导没有老师指导,这八个字要记住,这是你学经教、修行、开悟的根本。你能够依这个方法不舍弃,肯定有成就。北京有个居士,他最近六年选了一部《大乘起信论》,看得很欢喜。我就告诉他,读书千遍,你把它念一千遍,念的时候规规矩矩的念,字没有念错,没有念漏掉,不要想里面的意思。你一面念书一面想里面的意思,你想的那个全是胡思乱想。那我想别人的批注行不行?也不行。不能想,没有念头,为什么?修定!我们是用经教来修定,这叫教下,教下有八个宗派都是用这个方法。

  一千遍读完了,从头到尾看一遍,看什么?看这个经的意思,你能看得懂,因为你有一千部这个定功,你就可以看懂。还不够,这一千遍小悟,所以读书千遍,其义自见,经的意思是见到了,见到不足,不多,不够深不够广。怎么办?再读第二个一千遍。第二个一千遍读完之后,你从头再讲一遍,你就会感觉到欢喜心生出来。为什么?觉得自己讲一遍比上一遍好,讲得好,比上一遍讲得透彻、讲得深,相信古人这个方法正确,不是假的。然后怎么样?还不够,希望你再念一千遍,更上一层楼,三千遍。一千遍小悟,两千遍大悟,三千遍大彻大悟。

  古人有不少三千遍他就得三昧,三千遍他就大开圆解,大开圆解跟禅宗里面明心见性是同一个等级。这时候怎么样?这时候所有没有学的经教也通了。古人所谓的,一经通一切经通,为什么?因为经不是学来的,智慧不是学来的,智慧是自性本有的。惠能大师开悟,第三句所说的「何期自性,本自具足」,具足什么?第一个具足无量智慧。无量智慧在哪里?就是世尊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,一切经你全通了。你相不相信?有证明,惠能大师就是证明,他不认识字,没念过书,你拿着经论去问他,他都能给你讲,全通了。为什么?因为一切经都是自性里头流出来的真实智慧,你见性了,智慧就现前了,现前这个智慧跟诸佛所证的智慧完全相同。所以,一切诸佛所说的经,你没有障碍。

  智慧难不难?不难。一切众生本来是佛,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,这是佛在大乘经上常说的,你相不相信?佛没有妄语,一生当中没有说错一个字,也没有打一次妄语。你要不相信,是你自己愚痴;你要相信,不怀疑,你有善根。北京居士用六年的时间,把《大乘起信论》念满三千遍,我把古人的方法教他,他依教奉行。第一遍读完之后讲一遍,讲得很欢喜,古人这个方法是真的不是假的,通过他的实验他得到了。第二个一千遍念完之后再讲一遍,第二遍,法喜充满,感觉到自己讲得有深度,讲得比第一次圆满。然后再念第三个一千遍,念完之后他到香港来看我,我叫他在我的摄影棚里头从头到尾讲一遍,第三遍,我把他录像留下来了。

  他的《大乘起信论》是用蕅益大师的批注来印证。我悟的到底对不对?有没有错误?这要请教高人给你做证明,你就毕业了。现在找不到人,用古大德的批注,他用蕅益大师的,好!蕅益大师是大彻大悟,大善知识,这个我们不怀疑。印光法师对这个老人的赞叹,说蕅益大师所注的《弥陀经要解》,即使古佛再来做一个批注,也不能超过其上。印光大师这个赞叹赞叹到极处。这是我们应该学的,三千遍之后,一定要找古大德的批注来看,古大德如果注错了你都能看得出来,用它来做证明,对了。

  我说这些话,是因为现在善知识少了,我这个年龄,年轻的时候还遇到几个,现在都不在了,没有人了。大乘八个宗,没有后继的继承人,怎么办?这个方法行,一门深入长时熏修,读书千遍其义自见,求自见,自见就是自己开悟了。同学当中真有这样做的,读《无量寿经》的,读《金刚经》的,读《楞严经》的,还有读《华严经》的,都有很殊胜的成就。问他老师?没老师。有位同学学《华严》,来看我,我问他学了多少年?十七年。我说就一部?就一部。十七年天天读《华严经》,读了十七年,没有亲近过法师。他把他学习的心得完全用表解做为参考,研究参考,把这些表解,一千三百多张,字写得很小,写得很工整,我看了非常欢喜。别人是写批注,他是用表解画出来,画成图,每一品、每一章、每一节,让你一目了然。

  《华严》我过去讲过,就在新加坡讲过,我记得讲了四年。以后继续讲,总共讲了四千个小时。全经讲了多少?大概只讲到五分之一,我讲到「十住品」里头的初住。全经,照我以前那个方式讲下来,我讲得很细,学了之后真有受用,要两万个小时,这部经从头到尾才能讲完。自己想到自己年龄也大了,往生没有把握,《华严》是很喜欢,也不能不割爱;有把握的,《无量寿经》,我真信、真愿、没怀疑,蕅益大师定的这个标准。所以我把《华严》放下,讲《无量寿经》,一年讲一遍,前面讲了三遍。一年讲一遍,标准的时间是一千二百个小时,讲了三遍。

  早年间,年轻的时候,《无量寿经》这个本子我讲过十遍。时间最短的,不是细讲,一个月,一天两个小时,六十个小时,一个月讲一部。这个是我细讲第四回,第四回细讲《无量寿经》。跟从前讲的不一样,着重在修行,佛讲的,我们如何能落实,如何能做到,现在就得真实利益,这个重要,真实利益就是法喜充满,同学们不能疏忽。孔老夫子,「学而时习之,不亦说乎」,他天天在学,学了之后统统落实在生活,落实在平常处事待人接物,全用上了,所以快乐,欢喜,欢喜心现前。佛法也不例外。夫子是把为什么学习,这个答案在第一句,《论语》头一句,而佛陀世尊他把这一句放到最后,你看每部经讲圆满的时候最后一句话,「皆大欢喜,信受奉行」。跟孔老夫子讲的是一个意思,但是佛讲在最后,夫子讲在最前,很妙。

  我们在这些地方要留意,平常会遇到人家问你,你为什么学佛?那就是方东美先生早年告诉我的,学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,同样一个意思。方老师学佛得到了,人生最高的享受,快乐。他要得不到他说不出来,只有他得到了,他才能说出来,我们会相信。老师在社会地位是大学教授,也没有财富,生活要靠教书那一点工资,钟点费。这都是我们看到的。读书人,读书乐,读书真快乐,法喜充满,他真得到了。我们跟在后面追,也得到法喜,才把他做证明。

        「不信佛诲」,佛的教诲,「作恶不已」,依然还是在作恶,「此下」,这个文字下面,「故有自然三途……痛不可言等句,正明烧也」。烧是什么?前面讲了,地狱。这一转眼他到哪里去了?他到无间地狱去了。为什么?不听佛的教诲,不听佛的教诲是人间最大的遗憾。那反过来,能够相信佛菩萨的教诲,这个人是世间第一大福,大福报!他能相信,他依教奉行。如果是在净宗,他决定脱离六道轮回,往生极乐世界去了,去作佛去了。这个我们不能不知道。不能往生到极乐世界,学佛,恶的念头有,贪瞋痴慢疑,恶念,杀盗淫妄酒,恶行,他统统都有,来生到哪里去?来生是三恶道。

    我们应该要怎么样学?一定学习同参道友在一起,把这个经讲透彻、讲明白,而且还要讲怎样落实在生活,怎样落实在工作,怎样落实在处事待人接物,得大受用!把佛的教诲变成善行,变成功德,修功有德,得真实受用。

  恭录自《2014净土大经科注》第423集

       原文地址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76d42e50102wkk6.html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0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