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柔和质直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儒家思想王凤仪:子女教育16条  

2016-03-03 08:06:52|  分类: 家庭伦理社会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儒家思想王凤仪:子女教育16条 - 柔和质直 - 柔和质直的博客
 

    儒家思想王凤仪:子女教育16条

父母,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,直接影响孩子成长。

---- 诸葛长青

    儒家思想,注重子女教育,注重思想内涵。

    儒家思想,核心是修身、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。

    一切的一切基础是修身,修身的基础是子女,子女的基础是父母。

    今日子女教育如何,决定明日栋梁基础啊。

    儒家思想自孔子开创以来,培养了许多民族的圣贤,培养了许多仁人志士,培养了许多帝王将相、文臣武将。颜渊、曾子、子思、孟子等许多圣贤哲人亲自实践,提炼了很多观点思想值得推广。

    诸葛长青认为,近代的王凤仪王善人、刘有生刘善人,是实践和创新儒家思想的当代圣贤,是把儒家思想变成实践版本的实战思想家,值得尊敬。他们有很多著作和思想,值得我们学习和推广。王善人是儒家实战版本创始人,刘善人是继承发扬者。

    王凤仪,男(1864-1937),于1864年(清同治三年)11月1日(阴历十月初三日)子时,出生于热河省(现辽宁省)朝阳县云蒙山前王家营子村树林子屯。其祖籍在河北省密云县石匣镇;九世祖迁朝阳定居。祖父王德泽、父亲王清和世代务农。王凤仪在兄弟中行二,原名树桐,凤仪为其字。长兄名树田,三弟名树森,四弟名树永。中国近代伟大的民间教育家、伦理道德宣传家、女子教育的开拓者。

    王凤仪因家贫不曾读书,自幼便给人家放牛,稍长就为人家扛活做工,天性淳厚善良,对父母尽孝道,对兄弟尽悌道。困苦的生活和社会的纷扰,使其从青年时期就思索人生的道理。

    三十五岁那年,听大善士杨柏宣讲善书,因悟“贤人争罪,愚人争理”,而沉痛后悔自己的过错,身患十二年的疮痨,一夜之间,霍然痊愈。同年五月,感叹世人,男不知尽忠孝,女不知贤淑,世俗风气难以挽回。生出弃世的念头,躺在炕上绝食五天,突然间生出灵感,认为就这样死去不值得,自己还有爷爷与父亲两代老人要养活。应该先尽孝道,然后再立志劝世化人。

    同年十月,善士杨柏遭诬陷被捕入朝阳监狱,王凤仪效法“羊角哀舍命全交”故事,誓死前往朝阳府营救杨柏。行致途中,夜间忽然出现光明,好像白天一样,王凤仪豁然开悟,乃明心见性。三十八岁那年十月,父亲去逝,王凤仪志夺古人守墓三年,三年守墓中洞悉性理疗病法,讲病化人,立竿见影成效显著,创造了古今罕见的奇迹。他为了使女子明白道理,昌明家教,致力于兴办女子义务学校。

    王凤仪兴办的女义学一时间遍及“白山黑水”之间和长城内外。晚年又提出“崇俭结婚”、“储金立业”、和创办“新农村”。特别难能可贵的是在那君权、夫权、族权横行的年代,敢于提出并实行“翻转世界,重立人根”。几十年间,他创办了700余所女子义务学校,推助女子教育的发展,被人们誉为“王善人”。王凤仪先生于1937年去世。

    王凤仪书籍有《王凤仪言行录》,《王凤仪嘉言录》,《王凤仪性命哲学浅述》,《王凤仪十二字薪传》,《王凤仪化性谈》,《王凤仪诚明录》。

    王凤仪提出父母在子女教育上要做的16条。

    这十六条摘录自我国近代著名农民思想家、教育家王凤仪先生理论精华整理而成。

    文中用质朴的语言,从伦理道德、传统礼教等方面,讲述每个人在家庭中应尽的本分;号召大家各行其道、各正本位,与家人和谐相处的基本道理。

   什么是和谐?和是互相尊重,谐是互相礼让。在这家庭伦常中,我们只能对照自己、反省自己;如果拿这伦常道来对照、指责我们身边的人,必定适得其反。在家庭中,要懂得知恩、感恩、报恩。

   “不看别人好不好,只管自己对不对”,对父母来说,“不管子女孝不孝,但看自己慈不慈”;对子女来说,“不管父母慈不慈,但看自己孝不孝”,这样一家人就能和谐相处了。在举国上下齐心建立和谐家庭、和谐社会的今天。

    诸葛长青认为,这十六条是当代父母应当时刻铭记并落实的

    1、父母是一家的天福星,以志为根。即以全家安乐为己任,造福一家。

    2、上要尊老,下要爱幼。用感恩心去完善一切,让家庭上下和睦。

    3、向子女宣扬老人、老祖宗的功德,做尊老敬老的尽孝榜样给子女看,用感恩先辈的恩德,来启蒙后代。

    4、不安排老人做事,他们喜欢什么就做点什么,但要多关心老人,常劝他们多休息。

    5、父母是人伦之始,阴阳之道,阴为母,阳为父。阴阳和,才能万物生长,阴阳不合,精神痛苦,情不投意不合,即生育的子女,性质一定不好,或者儿女缺乏。

    6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,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。

    7、小孩子是否健康与母亲关系很大,有无智慧与父亲关系很大,是否福德庄严就看父母是否经常以快乐的爱心去做事做人。

    8、子女不听话,不孝顺,首先要问自己是否也不孝顺老人,是否有做不对的地方。对上不认可父母(老人)的功德,对下(子女)怎么教育都不到位。

    9、孩子不明理等于是果子酸了。果子酸了要在树根上下功夫。

    10、不要怨恨子女,更不能打骂子女,因为子女的成败也与父母本身的心性德行有关,第二要考虑到自己教育的方法是否有不当之处。

    11、教育孩子五步曲:养、育、教、领、导,但不许管。重点要培德,把道德教育好。

    12、“管”是父母任着自己的性子,找儿女的错处,拂逆他的性子,所以往往越管越管不好。因为用脾气管儿女,不但管不好,反把儿女的脾气激起来,碰起性来,甚至父子成仇,都是父母不明白道的缘故。

    13、孩子不用管,全凭德行感化。明白他的个性,帮他砍小枝、留大枝。不娇、不溺、不打、不骂。多鼓励,常肯定,少批评,不用物质诱惑。

    14、正人先正己,父母要先化除为禀性,涵养天性。懂得先克己,方能教化儿女。不论儿女孝不孝,但问自己慈不慈

    15、小孩是自己的,也是社会的,是天地的。小孩教不好,小的影响自己家庭,大的影响社会,也有负天地之恩。把孩子教育好,责任重大。     

    16、古代父母对孩子的「七不责」  

    1)对众不责:在大庭广众之下,不要责备孩子,要在众人面前给孩子以尊严。

    2)愧悔不责:如果孩子已经为自己的过失感到惭愧后悔了,大人就不要责备孩子了。

    3)暮夜不责:晚上睡觉前不要责备孩子。此时责备他,孩子带着沮丧失落的情绪上床,要么夜不成寐,要么噩梦连连。

    4)饮食不责:正吃饭的时候不要责备孩子。这个时候责备孩子,很容易导致孩子脾胃虚弱。

    5)欢庆不责:孩子特别高兴的时候不要责备他。人高兴时,经脉处于畅通的状态,如果孩子忽然被责备,经脉就会立马憋住,对孩子的身体伤害很大。

    6)悲忧不责:孩子哭的时候不要责备他。

    7)疾病不责:孩子生病的时候不要责备他。生病是人体最脆弱的时候,孩子更需要父母的关爱和温暖,这比任何药物都有疗效。

    诸葛长青:有缘者,可以多看王凤仪、刘有生两位善人的书籍资料,定会收获多多、感悟多多。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