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柔和质直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黄念祖老居士:遇见了魔障就修念佛法门,念佛可以治魔障。  

2016-03-30 09:43:53|  分类: 黄念祖老居士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黄念祖老居士:遇见了魔障就修念佛法门,念佛可以治魔障。 - 德昌 - 德昌博客——莲池海会

 

 第十一品,我们第三卷开始。

 “国界严净。”庄严清净。

 “佛语阿难:彼极乐界,无量功德具足庄严。”它有无量的功德,具足庄严,一切庄严它都具足。

 “永离众苦、诸难。”没有一切苦。

 “恶趣、魔恼之名。”众苦、诸难、恶趣、魔恼,连名都没有,何况有实?!我们就从这讲起。

 《往生论》说,“无量功德具足庄严”。他的国土功德庄严,成就不可思议力。这个像什么?就像那个摩尼如意宝珠一样。

 摩尼如意宝珠,这个是拿它来做譬喻,摩尼如意宝是佛涅槃时,以佛的方便力,留下很多很多舍利,舍利,众生就供养,当众生福报尽了的时候,这个舍利就变成如意宝珠。这个宝珠在海里面,龙拿来当首饰。如果有转轮圣王出世,他以他的慈悲力、他的愿力,能够得到这个珠子,得到这个珠子他就可以对于咱们这个世界做很大的饶益,他就从这个珠子可以给出种种众生所需要的东西。他就要斋戒、修法、发愿,愿它能够降雨似的降出种种的宝来,种种众生需要的东西,所以称为“摩尼宝珠”。

 他说极乐世界种种的,就像拿摩尼宝珠来做比方。但这个宝珠这么殊胜,可以出生众生所需要的一切东西,这只是个相似的比方。因为这个宝它只能给众生衣食等等,不能满足众生求无上道的这个愿,它不能就是说我下个东西给你,你就得无上道,这个不行。但是说法可以。所以就是说只是“相似”。

 而且这个宝能满足众生一身的愿,不能满足众生无量的愿,你要求这个愿得这个,但是其他的愿你一时得不到,有些差别,所以说“相似”。

 而且为什么说是相对?因为它只是相似,勉强拿它来作对比。所以就是说是这样一个相似相对,勉强拿来做对比,如摩尼宝,彼土是如这样。

 再正式来讲,“无量功德,具足庄严。”昙鸾大师说,是从法藏比丘,他菩萨智慧清净业起”。因为他作菩萨的时候,他所做的这一切是智慧清净的,做了种种的庄严佛事。

 “依法性入清净相。”就是如实的,也就是住于“真实之际”,庄严国土,入了清净之相。

 这个法他就没有颠倒、没有虚伪,所以就是真实功德。所以说是无量功德,具足庄严。因为是真实功德,所以是无量功德,而且这个功德就具足庄严。把这两句经文解释了,昙鸾大师的话解释了。他没有虚伪、没有颠倒,是“真实之际”,是真实智慧所流出。所以你只要相信就可以得“真实之利”,它是有无量的庄严。

 “众苦。”,“三苦”、“八苦”。

 “三苦”就是苦苦、坏苦(我们大家公认的苦是坏苦,现在认为是乐,但是以后要失掉,苦)、“行苦”,就是五阴的这种流转,念念迁流。

 “八苦”,大家都知道“八苦交煎”,大家很熟了,我们不讲了。

 “诸难,指八难”。

 “八难”:

 一个是“地狱难”。在地狱中闻法很难。

 “畜生难、饿鬼难、长寿天难”。这是禅定的关系,他就跟那鱼冻了一样不能动,他也不能闻法,这也难。

 “北郁单洲难”。那儿佛不去,很困难。

 还有“盲聋喑哑难”。瞎子、聋子、哑巴,就是说这个很难。

 第七,这个我们要注意的,“世智辩聪难”。聪明人都要警惕,很容易就是这所指的第七。

 如果你只是“世智”,再加上你能说会道,辩聪,会写文章,就属于这一类,这个很难,你如果要成道很难。你“成学”很容易、你“成名”很容易,“成道”就很难很难了,不然佛不这么说。

 “世智辩聪”,世间的智慧,这种能说会道、能写文章、能辩论,言之成理,能有说服力,大伙相信,属于“世智辩聪类”

 “世智辩聪类”包括相当广,但是你这个就跟那个“地狱、畜生、饿鬼”、跟那个“瞎子、哑巴”列入一个行列。

 第八,“生在佛前佛后难”,困难。

 所以这个“八难”。我们这个地方就是要注意“世智辩聪”,聪明要正用。聪明人更不可以,因为既然很聪明,他就很自信,更不可以相信自己。

 《四十二章经》里头有许多很重要的,所以首先来翻译给我们:“慎勿信汝意,汝意不可信”,你要慎重,千万不要信你自己那个思想,你的那个思想不能信。

 《楞严》也是如此。你“认贼作子”,你相信这个妄心,你拿这个“贼”当作儿子去保护它,你最后的结果就是“煮沙做饭”,“煮沙做饭”就绝对不能成就。这些话都打中了那些个“贼”的痛处,所以他要反对《楞严》。“认贼作子”,现在很多人“认贼作子”,保护那个儿子,这点要认识清楚很不容易,很不容易这个地方。

 所以佛跟阿难说,你之所以能知道十二部经典、你能够背诵,而且你得了初禅,已经有了神通,你不能“免难”,为什么?你就不知道二种根本,你不知道生死根本是你那个妄心,你拿它当宝贝供着它,你真心不知道。你这二种根本不明白你就不行,摩登伽难你就没办法,好险!这就说明,看《楞严》这一段很注意的人可能不多,只是在“七处征心”那找去了,一处一处的。那都是刚开始说,给你破妄。而这两种根本很重要,是带根本性质的。

 所以传孔子之学的是曾参,“参也鲁”,“鲁”就是有点笨。所以传法的不是子贡他们。子贡闻一知十,“赐也闻一以知二”,听一个懂两个,但不是他传的圣道,而是有点鲁的曾参传的。这个“道”,所以老子的话,“下士闻道大笑之”,你跟他讲“道”,下士一听他还觉得奇谈、笑话,他不理解。大家要知道“下士闻道大笑之”,那也应该就知道道是怎么回事了。不要当下士,你更不可以变世智辩聪。

 “恶趣”就是三恶道。

 “魔恼。”四魔:烦恼魔;阴魔(“色受想行识”,这都是扰乱人的);死魔(就是死亡,你如果好好修行,你要成就,你寿命终了);再一个魔就是所谓“他化自在天子魔”。

 “他化自在天”是魔天,这个天子的威力很大。这都是真的,真有其魔,他妒忌、障碍,他破坏佛法,你们都信佛法,他队伍就少了,这个是往往要给你造成很多很多干扰。尤其是修禅定,往往他变现出种种情况来扰乱。所以在得到了境界,他这个很厉害,你哪个地方一偏重,就从哪个地方他就进来了,不知不觉把你引入魔途。所以《楞严经》讲,你不持咒就禅定,不可能成功。你不持也行,你得把这个咒写在禅堂或者挂在身上,就是要依靠佛的加被力才能免除魔恼。

 极乐世界为什么永无魔恼?因为它就是“一清净句,真实智慧,无为法身。”真实之中它是一法清净,连这个名都没有还有实际吗?!所以《法华经》说“若有女人”。《法华经》是特别提倡女同志修净土,这一段是对女人说的,所以净土法门适合于在家人,尤其是在家妇女。《法华》特别指明女人,“闻是经典,如说修行,于此命终,即往安乐世界。阿弥陀佛、大菩萨众,围绕住处。生莲华中,宝座之上”,求往生了。

 求往生之后,“不复为贪欲所恼”,贪欲不能再扰乱你;“亦复不为嗔恚、愚痴所恼”,嗔痴也不能恼你;“亦复不为骄慢嫉妒诸垢所恼。得菩萨神通无生法忍。”这是《法华经》里头的,所以她没有这个魔恼。

 “至于魔事(魔障)。”咱们众生念佛还能免除魔,你生了净土当然更没有魔了,所以彼土就没有这个名字。

 《十往生经》说,“佛言:若有众生,念阿弥陀佛,愿往生者,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萨”。“彼佛”就是阿弥陀佛,派二十五个菩萨“拥护行者”。所以就不会像禅定遭遇魔障那些事。

 极乐世界,你真心要这么修,很虔诚的这么修,阿弥陀佛派二十五个菩萨来护持你。

 “若行若坐,若住若卧,若昼若夜,一切时,一切处,不令恶鬼恶神,得其便也。”一切恶鬼,现在很多都是恶鬼、恶神,很多都是依恃鬼神,现在他们很多都会搬运东西的奇异功能。其实我从小就知道,变戏法的这个法叫做“五鬼搬运法”,说大官的印辟邪,他把印都给你搬了。他就是一个鬼跟他合作,都是一些恶鬼、恶神。所以大家有的时候就是喜欢颠倒。我小时候念书,我老师就告诉我,你是南方人?南方人。南方像这种事很多,有的人他就会用鬼。说你到一个人家里,看他家里干净极了,一点尘都没有,他一定是用鬼,你别得罪他,他会派鬼来害你。这些恶鬼、恶神就是他给他做事,给他当勤务员,给他当保镖,他受他的派遣,他就给他吃东西,杀什么东西,血去供他。

 所以《十往生经》讲,恶鬼、恶神不能得其便也。而且,咱们这个地方众生遇见了魔障就修念佛法门,念佛可以治魔障。尤其是你用打坐的办法出了偏差,也是靠念佛来治。你修禅定出了偏差,怎么来解决?靠念佛。

 “亦无四时、寒暑、雨冥之异。”春夏秋冬、阴天下雨,它是一味平等,没有这些。也没有“大小江海、丘陵、坑坎、荆棘、沙砾、铁围、须弥、土石等山”,没有这一切。

摘自黄念祖老居士《无量寿经》讲记第41集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