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柔和质直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净空法师: 精进与贪欲,区别就在此地  

2015-05-06 14:22:29|  分类: 净空法师法语汇编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1 佛教菩萨的修学纲领是六度,一般称为六波罗蜜。诸位要知道,这六个纲领是有次第的,要按照顺序来修学,不可以躐(lie)等
 
2 菩萨第一个要修的是布施,第二个是持戒,你不能布施,持戒决定做不到;持戒做不到,忍辱一定做不到;不能忍,就决定做不到精进,所以它是有层次、有顺序的。
 
3 布施就是放下,就是舍弃,布施什么?最重要的是要把贪嗔痴慢给布施掉。只要去掉贪嗔痴慢,你后面持戒、忍辱、精进、禅定、般若,就一帆风顺
 
4 我们今天修菩萨道不能成功,就是不肯把贪嗔痴慢布施掉。贪嗔痴慢布施不掉,学佛也是贪心,烧香也贪图要烧第一炷香,烧第二炷香就不甘心,这怎么行?
 
5 学习法门,我也要学最殊胜的法门,到底哪个法门最殊胜?很难讲。佛在经上说“法门平等,无有高下”,那是真的,法门是平等,每个法门都能成无上道
 
6 佛经上也常讲第一法门,最殊胜法门,那个不是法门有差别,第一殊胜是从哪里讲?从根机上讲。适合我的程度,适合我的根性,我修这个法门一定有效,一定成功,这个法门对我来讲是第一殊胜。
 
7 可是同一个法门,对你未必是第一殊胜。佛在经上常常用比喻说,佛好像是个大夫,众生都是病人。每个人害的病不一样,八万四千法门就好像药方,对症了,你这个药服了,你的病就好了,这对你是第一
 
8 如果不对症,这个药吃了,恐怕病加重,甚至于被毒那怎么能称殊胜,那怎么能叫第一?
 
9 所以法门应机就叫殊胜,就叫第一,是从这上说的,不是从法上说的。法没有高下,法没有分别,这个道理一定要懂
 
10 所以学佛,首先要断烦恼,贪嗔痴慢是烦恼,不但学佛从这儿下手,儒家教人也从这下手。
 
11 你看儒家教学,《大学》里面讲的“格物致知”,这是讲真正用功,从哪里下手?格物。先是格物,然后再进入致知,再是诚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,这个顺序不能乱。
 
12 什么叫格物?物是五欲,五欲是财色名食睡,世间人贪图五欲六尘的享受,这是烦恼的根本;格是什么?格是革除。你把烦恼革除掉,你才能有智慧,才能做到致知
 
13 换句话说,你的智慧,是因为你有烦恼而把它障碍住;烦恼去掉,智慧就现前,这叫致知。我们六根接触六尘境界,一天到晚,眼看到的、耳听到的,全是学问,全是智慧,这就叫致知
 
14 真正智慧现前,你的意就诚了,意诚之后,你的心就正了。你看看儒家讲这套功夫,也从断烦恼下手!
 
15 佛法讲得更清楚,要先破烦恼障,然后破所知障;破烦恼障成就你的德行,破所知障成就你的智慧。由此可见,精进跟贪欲不一样,精进里头决定不带烦恼。
 
16 我们凡夫今天讲精进,精进里面有烦恼。为什么勇猛精进?我有目的,我有企图,我有好处,如果什么好处都没有,就不干了。要知道,那是贪欲,不是精进
 
17 你从这上你就懂得,世间里头哪有精进?都是附带名闻利养在里头,他才肯干;什么都没有,他还拼命努力干,那才是精进
 
18 所作所为真的是牺牲奉献,是为利益众生,为成就自己真实智慧,成就自己德行,绝对没有名利在里面,决定没有企图在里头,这就是精进精进与贪欲,区别就在此地。
 
 
南无阿弥陀佛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他不会做,他不会说,想都不想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fed0f2c01008umu.html
 
 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