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柔和质直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密云问答》连载四十一:如何理解「假令供养恒沙圣,不如坚勇求正觉」  

2017-04-20 20:56:58|  分类: 佟爱国老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《密云问答》连载四十一:如何理解「假令供养恒沙圣,不如坚勇求正觉」 - 柔和质直 - 柔和质直的博客


「同修提问:」一、如何理解「假令供养恒沙圣,不如坚勇求正觉」?

「佟老师答:」我们看佛陀过去曾经说,「若有菩萨建七宝塔,遍满三千大千世界;如是菩萨,不能令我而生欢喜,亦非恭敬供养于我。」我们仔细听听佛所说的这话,你看,「若有菩萨建七宝塔,遍满三千大千世界,」那可以说,比我们这个世上的人造的福都大吧。你看,佛又说了,「如是菩萨,不能令我而生欢喜,」就是不能令佛生欢喜心。「亦非恭敬供养于我」,就是也不是恭敬供养佛。

有人问了,那建七宝塔建了这么多,对佛这么恭敬,佛还说对他没有恭敬,大家想想,是不是很矛盾?好像。为啥佛这样说?我们大家仔细观察,你即使建七宝塔也好,建很多道场也好,无论你供养佛、供养圣人,你供养了多少也好,它与了生死有关吗?大家看看是不是没关?你不能了生死、出三界,你培养的都是福报。你的福报越大,你造的业可能就越大,那将来靠这个业,可能还会堕落。

这个「坚勇求正觉」,就是我们勇猛地要出离六道生死轮回,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。我们仔细观察,这是不是最好?所以我们「坚勇求正觉」,比这个「供养恒沙圣」这要好的太多太多。这句话的言外之意,佛陀也就是释迦牟尼佛在告诉我们什么呢?在告诉我们,对佛菩萨、圣人的供养,不要在形象供养、物质和其他方面下功夫。要在啥上下功夫呢?要在我们的道心上,真正了脱生死的道心,求生极乐世界的愿心,要从这上下功夫,要真干。

释迦牟尼佛在《发起菩萨殊胜志乐经》上还讲,他说「一阎浮提营事菩萨」,大家知道「营事菩萨」是做啥的吧?比如说建道场、刻光盘、护持佛法,这都属于「营事菩萨」,就说是做一些个事情的。「阎浮提」,「阎浮提」,大家能知道这个名词吧?比如「南阎浮提」就指的我们地球。佛说了「一阎浮提营事菩萨」,比如说,这些人都是营事的菩萨,对一个讲经说法的菩萨要尊敬承事供养。也就是说,这些个做众务、做事情的菩萨,对一个讲经说法的菩萨要尊敬承事供养。

佛又说了,「一阎浮提讲经说法的菩萨,对一个修禅定的菩萨要尊敬承事供养。」如果要这样的话,「如来随喜、如来悦可。」如果不是这样,你把一个修禅定的人给拉去讲经说法了,你把一个讲经说法的人给拉去建道场了,或者说去印送光盘、护持佛法做这些事情。佛说了,这些人会增长罪业。

那么这修禅定的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呢?我们仔细观察,在我们这个时代,在净土法门里,真正能够在一个地方老实念佛,不怀疑、不间断、不夹杂,真正好好这样干的人,就是修禅定的人。

所以我们大家一定要注意,注意哪个问题呢?不要说,这个人你看,天天在小屋里念佛,他是个自了汉,他只顾自己,不顾别人,催着他去建道场,催着他去干众务,这是错误的。这大家一定要记住啊,如果要是这样的话,你就造业了,而且这业造得很大。

所以说,我们建道场也好,做这些众务的人,一定要保护一个讲经说法的人。我们所有讲经说法的人,一定要知道保护真正老实念佛的人。

这个大家能听明白吧?

所以说,「假令供养恒沙圣,不如坚勇求正觉,」就是这个道理。

你看佛还说了,他对这个国王说,「譬如大王开大库藏」,就是那个大库藏里装的都是金银财宝,「一月之中布施一切众生」,就是把这个大的库藏,宝库开开,用这里的金银财宝,在一个月之内,布施一切众生。佛说了,「所得功德,不如有人称佛一口。」大家看看,所得到的功德,还不如有人念一句「阿弥陀佛」。你们仔细观察,这个功德利益哪个大呀?所以说,「假令供养恒沙圣,不如坚勇求正觉。」

这个大家能够理解一点了吧?
 
来源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de59ce90102wsg3.html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