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柔和质直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净空老法师开示——为病人念佛(助念)回向,是否需要承担他的业障?  

2016-03-03 12:04:06|  分类: 学佛答问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净空老法师开示——为病人念佛(助念)回向,是否需要承担他的业障? - 德昌 - 德昌博客——莲池海会

 

 前言:我们有些同修为病人念佛或为往生者助念,有种种疑虑,怕受到冤亲债主的麻烦,净空老法师的开示,为我们解除了这个疑虑。其实,我们在做这些事的时候,完全是义务的,而且是平等地对待众生,功德回向利益众生。你的所为不造业,也不会承担他的业障。你真诚地帮助他们,减轻他们的痛苦,化解他们之间的冤结,对方只会感恩你,怎么会找你的麻烦,这个疑虑是可以放下的。

 问:下面一题,若遇亲友身体有病,我们诵经念佛回向,是否需要承担他们的业障?

 答:业障不会承担,为什么?你对他是没有要求。如果是有条件的,可能要分担他的业障;没有条件的,不会分担他的业障。如果你有图名、有图利,这可能会分担一部分;如果说名利都没有,完全是以慈悲心帮助他,纵然他的冤亲债主也贴不了你的身,这个道理要懂得。

 (净空法师·答香港参学同修之一0三2008/10/10

 问:有一说法,参加助念,若不能把亡者送到西方极乐世界,亡者会找居士的麻烦,也要为亡者背业,这使很多人不敢为亡者助念。请老法师慈悲开示。

 答:我想亡者不会有这种报复心,有这种报复心那就有瞋恚,他有瞋恚、有报复他就不能生到善道,这是肯定的。别人真正来帮忙,能不能往生还在自己;帮忙,他要肯接受,真的就往生。临命终时候,那是关键的一念,最重要的,这一念提醒他,助念是提醒他,把一切都放下,这一声阿弥陀佛,他就决定得生;如果最后的一念还不能够放下他的家亲眷属,他就不能往生。

 不能往生,助念有没有益处?有,减少他的痛苦。往往在恶道里头他也提升,堕地狱的帮助他提升到饿鬼道,堕饿鬼的帮助他到畜生道,堕畜生的帮助他又到人道,这都是好处。有许多的好处,他怎么会来找麻烦?如果来找麻烦,可见得这个人瞋恨心很重,瞋恨心很重那是地狱的业因,他也找不了帮助他的人。所以这个事情是我们自己多心了,不要有这种念头,应该诚心诚意帮助亡人。至少,他不能接受的话,减少他的痛苦,对他有好处。我相信一般来说,他会感恩的。

 (净空法师·答香港参学同修之一0八2009/1/16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