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柔和质直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净空老法师:末世自力修行,障难太多  

2015-06-03 10:28:50|  分类: 净空恩师 (文档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净空老法师:末世自力修行,障难太多 - 柔和质直 - 柔和质直的博客



他力妙法,善护行人」。我们看念老的批注,「其他法门」,这就是净土以外的其他法门,「全凭自力,末世修行,多诸障难」。障缘太多,太难太难,在这个世间做好事难,做坏事容易。为什么?

做坏事大家认为是正常的,他还欢喜来帮助你。做好事,这是异类,不正常,他会怀疑你,你做这个事情你用意何在?你有什么目的、有什么企图?他想这些,这就是障难。

所以做好事,在今天要有智慧通权达变,你这个好事才能行得通,否则的话,行不通。「例如《楞严》中广明行人」,行人是修行人,「于禅观中之五十种阴魔干扰。行人正见稍失,便陷魔网」。这《楞严经》说的,佛说这段经文很长,虽然说的是修禅,禅是最容易着魔。

为什么?禅是悟后起修,开悟之后再去研究经教,教理不明,魔境现前没有能力辨别就坏了。所以学禅、学密不能离开老师,老师是明眼人,你着魔的时候他知道,他有方法给你化解。

你要没有高人指点,你着了魔的时候你自己不知道,一着魔障自己就毁掉了。这个情形,我们也看得很多,很好的一个人年轻有为,学禅、学密二年、三年就到精神病院去了,可怜。

我们在美国看得多,高级知识分子,念大学、念研究所,学了密二、三年,人不正常了,送到精神病院,非常可怜。所以行人正见稍失,有一点点私心,有一点点贪瞋痴慢,这有一丝毫就会惹上魔障。

「故该经云:不作圣心,名善境界;若作圣解,即受群邪」。这是世尊教导我们,五十种类的阴魔,你只抓到这个方法就能够化解。这个方法是什么?就是境界现前决定不理会它就没事,你要起心动念对它你就坏了。

不理会它,看到就像没看到,听到就像没听到,接触到就像没有接触到,自己意念决定不受它干扰,这个没事,它自然就退了。如果你觉得我修得不错,我都看到佛来了。那不是佛,那是魔变现的,你就上当;你看到菩萨,看到瑞相,看到光,全是魔境。

再告诉你,魔境就是佛境,佛境就是魔境,佛跟魔是一不是二;你不动心、不起念都是佛境界,起心动念全是魔境。所以诸佛菩萨为什么不到你面前来示现?你受不了,一示现你就很得意忘形:我的功夫不错,别人都不如我,我见到光,我见到佛菩萨。

跟魔去了!佛菩萨来勘验你,你的功夫到相当程度了,知道你有这个能力,你不动心,不起心、不动念,他来示现,来给你做证明,这是好境界。如果一生起个念头,或者是不喜欢,或者是很喜欢,就完了,就即受群邪。

《金刚经》上一句话,跟这个经文讲的相应,「凡所有相皆是虚妄」、「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」,这《金刚经》上的话。

「可见行人稍有执着」,有那么一点点就麻烦了,正见就没有了。「即入魔途,求升反降,甚至堕入泥犁」,泥犁是地狱。修行人一定到永离妄想分别,妄想分别真断了,知道全是假的。

 

文摘恭录—净土大经科注(第十三集)2011/10/10 檔名:02-037-0013

来源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def2ac740102x21m.html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