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柔和质直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净空法师:听懂了就明了,没听懂就是无明  

2015-05-04 14:32:12|  分类: 净空法师法语汇编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 演培法师说了个公案,古时候有一个宰相,看到一个法师在念经,便向他请教:什么叫“无明”?这个法师不理他,一直念下去,问了二、三句都不理,结果他就发脾气,“你好大的架子”,法师回过头来,“这就叫无明”,他马上就顶礼,“知道什么叫无明了”。


2 法师正是教他体会这个意思,他是不是真的体会?不是,他体会的“无明”是无明火,实在讲,还是没搞清楚。我就补充一句:“没明白就是无明,听懂了就明了,没听懂就是无明。”


3 我讲了半天,你没听懂,这是无明。“明”是对于一切万事万法,过去、现在、未来一切,明了通达;你没有这个能力,就是无明。


4 我们凡夫,不是无明,就是妄想,这东西很麻烦!怎样把无明、妄想都破掉?佛号妙!《大势至圆通章》讲“净念相继”,“净念”是不怀疑、不夹杂,“相继”就是不断,你只要做到这四个字,无明、妄想就破掉了,念佛功夫就得力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